近期網誌簡介


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

(完整版)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﹕同志歸位!專訪陳志全

什 麼 人 訪 問 什 麼 人 ﹕ 同 志 歸 位 ! — — 專 訪 陳 志 全

(明報 2012-11-04)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筆 者 心 頭 總 牽 繫 覑 一 個 人 , 無 法 遺 忘 。

上 年 度 同 志 遊 行 , 筆 者 身 處 群 眾 邊 緣 , 看 到 一 名 中 年 男 子 , 穿 黑 , 默 默 站 在 小 巷 口 , 遠 離 粉 色 人 堆 , 凝 視 覑 台 上 大 喊 「 我 係 同 志 」 的 參 加 者 , 緘 默 無 言 。 他 友 善 地 接 過 大 會 那 「 與 生 俱 來 」 的 傳 單 , 點 頭 , 一 直 待 到 活 動 結 束 , 才 無 聲 隱 去 ; 從 未 踏 步 而 出 , 走 到 日 光 與 人 聲 中 。 他 是 直 人 ( 異 性 戀 者 ) 還 是 同 志 ( 同 性 戀 者 ) , 無 從 得 知 , 然 而 那 專 注 期 待 的 神 態 , 很 深 刻 。

這 一 年 , 不 少 人 踏 步 到 日 光 中 。 先 是 黃 耀 明 在 演 唱 會 上 大 方 出 櫃 ( 公 開 同 性 或 雙 性 戀 傾 向 ) , 後 有 趙 式 芝 與 Sean 的 同 志 婚 訊 。 最 令 同 志 界 雀 躍 萬 分 、 令 保 守 團 體 聞 之 色 變 的 , 叫 陳 志 全 — — 香 港 首 名 同 志 立 法 會 議 員 。 他 說 , 自 己 是 真 人 示 範 , 讓 大 眾 看 得 見 同 志 的 真 身 ; 同 志 並 不 是 老 套 電 視 劇 中 那 些 變 態 殺 人 犯 或 是 失 常 愛 情 狂 。 同 志 , 也 只 是 眾 生 其 一 。

天 賜 的 禮 物

選 前 數 天 , 黃 毓 民 接 到 記 者 電 話 , 查 詢 陳 志 全 ( 慢 必 ) 的 性 傾 向 。 陳 志 全 說 ﹕ 「 好 多 人 警 告 過 我 , 有 人 會 拿 這 些 事 來 攻 擊 我 , 我 有 做 心 理 準 備 。 」 一 通 電 話 , 足 以 令 競 選 團 隊 嚴 陣 以 待 , 籌 謀 對 策 ; 團 隊 沒 有 「 拗 直 」 他 , 決 心 讓 他 順 性 而 為 , 「 直 接 答 , 最 簡 單 安 全 」 。 他 主 動 約 記 者 , 戰 戰 兢 兢 , 做 了 人 生 首 個 出 櫃 訪 問 , 「 原 來 記 者 覺 得 ( 同 性 戀 ) 好 自 然 , 跟 我 說 都 不 知 道 為 什 要 做 ( 訪 問 ) , 只 是 老 闆 叫 到 ( 笑 ) 」 , 他 就 在 立 法 會 外 的 小 花 園 , 坦 然 告 白 , 「 性 取 向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, 喜 歡 男 喜 歡 女 , 就 像 用 左 手 右 手 。 Gay 不 是 一 個 賣 點 , 但 你 問 到 我 也 不 會 講 大 話 , 因 為 我 不 認 為 同 性 戀 是 一 個 缺 點 」 。 一 紙 出 櫃 書 , 擊 起 千 重 粉 紅 浪 花 , 先 後 得 泰 國 、 緬 甸 、 台 灣 等 傳 媒 , 乃 至 法 新 社 關 注 , 還 獲 邀 參 與 台 灣 同 志 遊 行 ; 即 使 華 爾 街 高 幹 LGBT ( 女 男 同 志 、 雙 性 戀 及 跨 性 別 者 ) 組 織 Out on the street 也 邀 他 座 談 。 同 志 身 分 為 他 披 上 亮 麗 光 芒 , 「 這 次 出 櫃 是 上 天 給 我 的 禮 物 」 。

然 而 出 櫃 確 有 其 「 風 險 」 , 震 蕩 無 法 預 估 , 「 當 我 重 回 社 區 謝 票 , 都 作 了 最 壞 的 打 算 , 想 過 可 能 會 被 人 打 ! 我 走 過 沙 田 、 粉 嶺 、 上 水 , 一 個 罵 我 死 基 佬 , 一 個 話 自 己 投 錯 票 。 做 了 兩 個 星 期 , 只 是 聽 到 這 兩 句 話 」 。 豁 然 由 櫃 裏 躍 至 台 前 , 不 少 人 稱 讚 他 勇 字 當 頭 , 「 不 是 勇 敢 , 是 幸 運 」 — — 上 天 的 確 寵 愛 他 。 大 學 開 始 拍 拖 , 畢 業 後 到 商 台 當 DJ 。 在 那 個 被 拍 檔 快 必 形 容 為 「 直 人 才 是 小 眾 」 的 工 作 環 境 , 他 享 受 覑 坦 然 的 自 由 , 還 能 不 時 攜 眷 見 同 事 。 除 了 友 善 的 工 作 環 境 , 在 同 志 的 永 恆 暗 櫃 — — 家 中 , 他 也 能 率 性 而 為 , 即 使 從 沒 向 親 人 正 式 出 櫃 , 但 得 到 的 盡 是 家 人 的 默 許 。 眼 前 的 他 , 自 信 揮 灑 ; 性 傾 向 從 不 是 包 袱 , 而 是 純 粹 的 內 在 形 態 。

不 許 人 間 見 白 頭

這 些 「 幸 運 」 , 叫 人 羨 慕 。 社 會 上 仍 有 不 少 同 志 肩 承 重 負 , 包 袱 中 塞 滿 來 自 家 庭 、 工 作 、 同 儕 、 宗 教 以 至 大 眾 的 壓 力 , 糾 結 覑 心 過 日 子 , 與 日 光 距 離 好 遠 。 同 志 社 群 千 姿 百 相 , 當 中 也 有 階 級 、 宗 教 、 族 群 差 異 ﹕ 有 俊 美 亮 眼 的 高 階 精 英 , 也 有 基 層 平 民 ; 在 不 少 身 處 優 越 的 同 志 眼 中 , 同 志 世 界 是 靚 的 、 青 春 的 ; 年 老 色 衰 、 外 表 平 庸 的 , 根 本 不 在 關 注 之 列 。 陳 志 全 承 認 , 對 某 些 同 志 課 題 , 以 往 自 己 是 忽 略 的 , 其 中 一 群 是 草 根 同 志 。 出 櫃 , 必 先 有 經 濟 能 力 , 才 能 獨 立 生 活 ; 負 擔 能 力 不 足 的 同 志 , 往 往 無 法 找 到 安 身 處 ; 不 幸 「 被 出 櫃 」 的 , 困 在 家 中 則 要 面 對 家 人 的 單 打 折 騰 ; 離 家 的 , 就 要 面 對 入 不 敷 支 的 生 活 , 支 援 無 獲 。

同 志 不 一 定 窮 , 卻 必 然 會 老 ; 慢 必 坦 言 , 談 老 年 同 志 是 個 禁 忌 , 「 有 朋 友 說 活 到 50 歲 就 夠 , 然 後 死 掉 好 了 。 很 多 人 有 這 個 想 法 , 因 為 他 想 不 到 當 自 己 變 了 阿 伯 、 只 有 自 己 一 個 時 , 生 活 形 態 是 怎 樣 呢 ? 」 同 性 戀 總 被 認 為 是 年 輕 人 一 時 貪 玩 的 放 縱 行 為 , 人 大 了 就 會 重 回 「 正 軌 」 ; 然 而 真 正 「 變 直 」 的 同 志 有 多 少 ? 當 中 有 多 少 是 隱 埋 本 性 ? 「 同 志 都 會 老 的 , 十 萬 個 同 志 老 了 , 就 有 十 萬 個 老 年 同 志 。 但 50 歲 後 他 們 就 好 似 消 失 了 , 變 回 無 性 的 樣 子 。 這 個 課 題 必 須 面 對 , 生 老 病 死 , 是 必 然 的 」 , 不 少 無 法 得 見 的 老 同 志 , 家 庭 支 援 欠 奉 , 親 友 遠 離 , 孤 身 一 人 , 「 你 看 不 到 60 、 70 歲 的 兩 個 男 人 , 還 是 很 溫 馨 地 出 現 在 大 家 眼 前 , 想 也 想 像 不 到 。 你 會 見 到 阿 婆 阿 伯 , 但 永 遠 看 不 見 兩 個 男 人 」 。 他 坦 言 , 上 一 代 的 同 志 , 為 尋 找 制 度 的 護 佑 , 很 多 都 走 進 婚 姻 , 消 失 了 ; 我 們 記 得 《 藍 宇 》 , 記 得 《 斷 背 山 》 , 還 有 那 些 在 制 度 下 拗 直 求 存 的 暗 影 。

「 平 等 得 過 分 了 」 ?

時 代 是 個 孩 子 , 它 會 長 大 、 思 考 前 進 。 即 使 香 港 社 會 多 保 守 , 不 能 否 認 大 眾 對 同 志 的 接 受 日 益 提 高 。 港 大 民 意 研 究 計 劃 在 2012 年 發 表 報 告 , 在 1002 名 在 職 人 士 中 , 58% 受 訪 者 表 示 接 納 同 性 戀 或 雙 性 戀 人 士 ; 而 藝 人 黃 耀 明 、 趙 式 芝 等 先 後 出 櫃 , 也 得 到 大 眾 認 同 。 面 對 社 會 日 漸 開 明 的 趨 勢 , 保 守 團 體 總 以 此 作 為 反 對 同 志 平 權 的 理 由 , 說 同 志 勢 強 力 壯 , 堅 稱 沒 證 據 顯 示 同 志 身 受 不 公 對 待 , 更 把 性 傾 向 歧 視 視 為 對 偏 袒 同 志 的 「 特 權 」 。

「 個 人 層 面 而 言 , 即 使 我 沒 被 叫 死 基 佬 , 但 制 度 上 都 有 很 多 不 平 等 的 東 西 出 現 。 我 們 不 是 爭 取 優 待 , 我 們 只 是 想 要 平 等 的 對 待 」 。 異 性 戀 者 認 為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權 利 , 在 同 志 身 上 卻 一 一 落 空 , 制 度 隔 閡 鮮 明 而 無 情 , 「 簽 紙 入 深 切 治 療 部 也 未 必 入 到 , 直 系 親 屬 才 可 以 。 但 是 你 ? 你 只 是 非 親 非 故 」 。 台 灣 一 對 女 同 志 , 相 守 數 十 年 至 老 死 ; 在 靈 堂 上 , 也 只 能 成 為 愛 人 的 「 其 他 人 」 ; 一 起 供 住 數 十 年 的 愛 巢 , 情 人 死 後 卻 被 其 家 人 收 回 。 在 香 港 , 同 志 是 次 等 公 民 ; 稅 要 交 , 但 公 屋 、 居 屋 、 免 稅 等 福 利 卻 絕 不 能 分 沾 。

不 是 當 臉 罵 人 「 搞 gay 」 才 叫 歧 視 。 陳 志 全 說 , 不 少 當 紀 律 部 隊 、 教 師 、 社 工 的 同 志 朋 友 , 都 選 擇 隱 藏 身 分 ; 性 傾 向 永 遠 是 引 人 疑 慮 的 難 言 之 隱 , 「 小 女 孩 學 游 水 , 你 不 會 覺 得 男 教 練 會 搞 個 10 歲 、 8 歲 的 女 兒 ; 但 如 果 教 練 是 gay 的 , 小 男 生 的 家 長 就 會 有 不 同 想 法 , 會 擔 心 。 為 什 麼 男 教 練 教 女 孩 就 沒 事 , gay 教 練 教 男 生 就 擔 心 呢 ? 」 制 度 也 好 , 生 活 也 好 , 歧 視 總 在 身 邊 發 生 。

他 的 出 櫃 , 令 同 志 對 性 傾 向 歧 視 立 法 重 燃 希 望 。 繼 1997 年 、 2005 年 闖 關 失 敗 , 工 黨 何 秀 蘭 將 於 周 三 動 議 , 促 請 政 府 就 立 法 保 障 不 同 性 傾 向 人 士 的 平 等 機 會 及 基 本 權 利 進 行 公 眾 諮 詢 。 數 十 字 的 議 案 , 立 即 惹 來 明 光 社 洋 洋 千 字 的 聲 明 書 , 以 保 衛 言 論 及 教 育 自 由 為 名 , 發 動 網 上 聯 署 攻 勢 。 「 就 是 公 眾 諮 詢 他 們 也 不 允 許 … … 性 傾 向 歧 視 其 實 也 可 以 保 護 他 們 的 , 如 果 公 司 只 請 同 志 而 不 請 異 性 戀 , 或 者 老 闆 發 現 你 是 異 性 戀 就 炒 你 , 你 也 可 以 告 他 啊 ! 」 陳 志 全 說 。

溫 柔 革 命

他 所 屬 的 人 民 力 量 , 帶 覑 激 進 的 「 原 罪 」 ; 加 上 同 志 身 分 , 更 易 被 保 守 派 有 機 可 乘 , 以 「 激 進 」 標 籤 同 志 平 權 運 動 。 然 而 慢 必 認 為 , 同 志 運 動 中 有 激 進 的 , 也 有 中 間 溫 和 派 , 而 他 則 傾 向 循 序 漸 進 ; 立 法 是 最 基 本 的 保 障 , 民 事 結 合 、 同 志 婚 姻 、 領 養 權 , 都 要 一 步 步 爭 取 , 不 能 混 為 一 談 ; 最 重 要 還 是 人 的 認 同 , 「 同 志 平 權 運 動 不 是 勞 工 運 動 , 不 是 純 粹 贏 票 數 , 我 有 51 票 , 他 只 得 49 票 , 但 如 果 49 個 人 完 全 不 服 , 也 是 天 天 打 交 的 。 就 算 是 立 法 , 也 是 一 個 開 始 , 不 是 終 極 。 立 法 可 以 是 一 種 教 育 , 立 法 後 , 另 一 種 教 育 又 開 始 。 同 志 平 權 不 能 以 權 力 和 氣 勢 去 逼 迫 人 , 因 為 他 們 口 服 , 心 還 是 不 服 的 」 。

如 何 令 沉 默 的 大 多 數 心 服 ? 「 我 覺 得 先 要 認 識 。 問 一 個 人 接 不 接 受 同 性 戀 、 贊 不 贊 成 同 志 平 權 , 如 果 他 完 全 沒 有 同 志 親 人 或 朋 友 , 純 粹 停 留 在 一 個 概 念 上 , 他 說 的 反 對 , 這 是 不 真 實 的 」 , 把 同 志 抽 空 , 只 剩 一 個 概 念 , 人 們 便 猶 豫 失 據 , 把 無 關 的 道 德 包 袱 搬 上 身 ; 只 要 摘 下 標 籤 的 鏡 片 , 平 心 而 看 , 同 志 也 跟 眾 生 一 樣 , 是 個 在 生 命 軌 舻 上 , 努 力 行 進 的 平 凡 人 。 陳 志 全 呼 籲 , 能 夠 出 櫃 的 同 志 應 站 出 來 , 向 世 界 訴 心 、 喊 話 , 「 這 是 個 潛 移 默 化 的 過 程 , 接 觸 得 愈 多 , 對 大 眾 認 識 不 同 性 向 的 人 士 很 有 幫 助 」 , 「 接 觸 先 有 機 會 改 變 , 觀 念 的 改 變 , 不 是 一 晚 之 間 的 變 天 」 。 在 攣 直 之 間 , 相 同 之 處 總 比 差 異 更 多 , 只 要 找 到 對 話 的 點 , 理 解 就 能 發 生 。

直 同 志 , 站 出 來 !

10 月 27 日 台 灣 同 志 遊 行 , 他 身 處 其 中 。 浩 浩 蕩 蕩 的 六 萬 彩 虹 大 軍 , 不 單 有 同 志 , 還 有 許 多 直 人 、 家 人 、 同 事 、 傷 健 人 士 、 原 住 民 、 佛 教 徒 等 , 一 同 高 舉 巨 型 的 彩 虹 旗 。 多 元 平 等 , 從 來 都 是 同 志 運 動 念 茲 在 茲 的 原 則 , 也 是 深 植 在 每 個 人 心 中 的 根 本 價 值 。 雄 赳 赳 一 如 人 力 支 持 者 , 不 少 也 被 他 「 拗 攣 」 成 為 「 直 同 志 」 ( 支 持 同 志 的 異 性 戀 者 ) , 「 好 多 人 從 不 關 心 , 或 是 反 對 , 但 因 為 我 , 他 們 明 白 性 傾 向 真 的 不 重 要 。 選 一 個 人 是 看 他 的 理 念 、 能 力 、 他 的 內 心 , 而 非 看 他 喜 歡 男 還 是 女 , 很 多 支 持 者 都 有 這 樣 的 反 思 」 。

「 這 件 事 不 是 一 件 小 眾 的 事 , 在 你 身 邊 的 親 人 、 同 事 、 朋 友 , 都 可 以 是 同 志 。 從 關 注 開 始 認 識 , 改 變 無 知 的 觀 念 , 一 直 向 前 行 」 , 同 志 與 直 人 之 間 , 需 要 的 不 是 界 線 , 而 是 相 連 的 牽 線 , 「 從 愛 護 關 心 開 始 , 直 同 志 就 會 出 現 」 。 事 實 上 , 政 府 中 亦 有 不 少 直 同 志 , 行 會 成 員 林 煥 光 、 胡 紅 玉 多 年 來 爭 取 同 志 平 權 , 泛 民 整 體 亦 傾 向 支 持 立 法 , 他 聲 言 , 往 後 要 更 努 力 游 說 建 制 派 的 支 持 , 「 梁 美 芬 跟 我 在 電 梯 也 有 傾 有 講 , ( 她 主 動 和 你 攀 談 ? ) 對 呀 ! 我 可 以 做 你 的 同 志 同 事 , 為 何 十 個 、 一 百 個 、 一 千 個 同 志 , 你 就 不 能 有 傾 有 講 、 平 等 對 待 ? 」

今 屆 香 港 同 志 遊 行 的 口 號 是 「 同 志 是 敢 的 」 , 也 是 「 同 志 是 咁 的 」 , 不 論 是 直 是 孿 , 只 要 心 志 相 同 , 都 是 同 志 。 筆 者 專 注 期 待 , 那 些 站 在 巷 口 的 人 , 走 到 日 光 中 。
 
(答) 陳 志 全 ( 慢 必 ) ﹕ 香 港 首 名 出 櫃 同 志 立 法 會 議 員 , 出 櫃 後 轟 動 兩 岸 四 地 。 畢 業 於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社 會 學 系 , 曾 任 商 業 一 台 、 新 城 娛 樂 台 DJ 。 07 年 赴 日 本 修 行 。 回 港 後 加 入 人 網 , 於 2011 年 參 選 區 議 會 落 敗 , 一 年 後 以 3.8 萬 票 贏 得 立 法 會 新 界 東 議 席 , 承 諾 在 任 內 積 極 爭 取 性 小 眾 權 益 。

(問) 阿 離 ﹕ 讀 者 , 有 時 寫 字 。 關 注 性 別 和 同 志 議 題 。 無 論 將 來 愛 女 愛 男 、 獨 身 、 結 婚 生 仔 也 好 , 只 要 性 小 眾 仍 受 壓 迫 , 永 遠 自 認 是 同 志 / 同 性 戀 者 / 死 基 婆 。

文:阿 離

編 輯 馮 少 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