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網誌簡介


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

關於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與黃毓民就立場上的爭拗

請用「在新分頁開啟」觀看清晰大圖


上星期日《普羅之聲》人力主席劉嘉鴻的文章引來不少爭議,昨晚牛麵踩場牛麵叔也「重炮」怒插,並要求「劉嘉鴻下台」,先不談政團事務及誰人發火誰人下台,我們不如先集中主體,用冷靜和理性的角度集中看劉嘉鴻這篇文章。吵吵鬧鬧無意思,爭議由文章而起,就集中看文章。

文章第一段 (紅框),劉嘉鴻在文章開首已清楚說明「真普選聯盟日前公布了有關二○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初步建議,人民力量現階段並未表態支持,原因已向公眾及媒體交代...」,很清楚說明人力立場對此並不支持,之前劉嘉鴻在他的 facebook 也就報章錯報人力立場作出簡短澄清,即是說,人力對真普選聯的特首選舉方案,很清晰地不支持,這是重點,大家先記住。

不過,文章第二段 ( 藍框 ) ,說坊間有很多對真普選聯的特首方案存在誤解,指真普選聯的方案可能對提名特首有「篩選」之嫌,與「超級區議員」選舉相若,並非普選,文章這段開始,若根據上文所說的澄清及立場說明,就可能會引致一些「聯想」,「聯想」人力或起碼劉嘉鴻本人,之前說不認同,但其實是「不太反對」、「有點認同」、或「默認」真普選聯的方案。昨晚毓民踩場毓民對劉的指責,就是基於這個論點,根毓民在節目中的言論,他認為劉嘉鴻有認同真普選聯方案之嫌,若是這樣,就變成「賣了人力豬仔」,毓民的指責很重,並要求「劉嘉鴻下台」,不過,又不可以說毓民指責全無根據,因為這是根據劉氏的文章而有的「合理聯想」。

至於文章第四段 ( 綠框 ),是對第二和第三段的強化說明,引用外國民主制度,說明真普選聯的方案,並不等同坊間誤解為「超級區議員選舉」
,我個人意見是不太鼓勵引用外國制度套在香港,因為外國的民主制度,當中的細節是基於當地已有的社會制約而來,除非香港有同樣的社會制約、或起碼非常類近的模式,否則「外國嘢」套在香港意義不大,而且會被扭曲,昨晚毓民也指出這點,情屬合理。

無論如何,我個人對這場爭拗 ( 我不打算用「風波」,因為真是爭拗 ),有兩個建議:

1. 劉嘉鴻的文章,他說本星期有後續,由於未刊出,所以不知後話如何,但看這篇前文,可能真的容易引起「合理聯想」,若果想釐清坊間的誤解,則要注意行文技巧,避免字裡行間令人有分叉聯想,不太重要的事,也無須說明太多;

2. 毓民的指責是太重手,高呼「XXX 下台」似乎不太適用於自己處身的政團內的糾紛,較為「出得街」的說法,應該是「我要求劉嘉鴻就文章及人力立場再清楚說明,否則,這有違人力原定綱領,我作為人力創辦人之一,不能接受,劉嘉鴻也不適合作為人力主席」。這樣說應該會較有說服力,劉嘉鴻若果有進一步說明毓民是誤解,對毓民來說,只是誤解一場,無甚了了,顯示他著緊人力而已,而對劉嘉鴻來說,解說後,又會贏得支持者對他工作的認同,也反映他很稱職。

(註:以上是我個人意見)

★關於人力內部糾紛,請參閱:《人民力量沒有再分裂的本錢》

http://hkgal-today.blogspot.hk/2013/03/blog-post_28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