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網誌簡介


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

人民力量沒有再分裂的本錢

人民力量沒有再分裂的本錢

我希望「人人熱」風波能盡快過去,平伏沒可能,但求盡快有新定案或發展方針 (如還有得發展的話),總好過每日廝殺。

但我有一些事,認為有必要提出來,當然是我個人意見,相信不少人也有類同睇法。首先,一個政團,即使強調「我地唔係一個黨」,也要管理,缺乏管理意識,必然導致混亂,尤其在缺乏財力要靠無償義工幫忙的情況下,適當的管理是必須,「我地唔係黨嚟嘅」不應視為慣例,可以心照不宣,但不宜太張揚,說得多,人人入腦,於是習慣了無王管狀態,結果導致內亂。管理不同「管治」,要分清楚,適當的人事管理、事務管理,小至舖頭仔也要管理的,很平常。

其二,「耳語政治」、「朋情謠言」註定是致命傷,來自缺乏管理。義工幫忙,要善待感謝,但不能讓義工太過超越本位,例如義工變相成為政團核心人物半個代言人、私下磋商大局、洽談政治事務等等,如可這樣,一就是把相關義工提升為政團執委、或相應部門人員,要有政治職銜,不能萬事和稀泥,「大家心照」不適用於政團管理,做事要均真,指令要明確,立場要清晰。此為政黨營運三大原則。

以上說的,也存在矛盾,缺乏財力,很難對義工多要求,人手不足做不成事,加上激進派政團八面受敵,現在的做法是不會硬鬥,而是滲透,義工是最佳的渠道。臥底大體分三種:長期有償、以報料計酬勞的兼職,及其他政黨未必有酬勞的偽裝支持者。還有第四種,既不是臥底,但衰八掛,純粹八婆八公喜歡耳語傳是非,頭一類有償臥底,數量通常不多,第二類也未必多,第三類較多,第四類最多。

加上現在流行玩 facebook ,智能手機有助耳語更快傳遞,配合「贊 LIKE」和應,令謠言增加傳遞動力,也容易煽動人們的情緒。當一個政團沒錢請人做事,就更要著重管理義工團隊,遇上有人造謠,必須硬下心腸,一刀切踢走。和稀泥只顧核心人物風光,但內部運作一團糟,最後又是散檔。

人民力量已沒有再分裂的本錢,因為本體上還不是政黨,不存在「重組」與「分裂」,一是繼續,一就是瓦解。即使立志一息尚存,繼續緊守旗幟,也要著重管理,不能再和稀泥。